【110年度新制素養導向教檢】中等學校教師資格考 通過心得分享 準備四個月上榜 內容不私藏

有幸考過110年新制「速」養導向教檢,因此和大家分享這段期間準備的資源和歷程,最後也會和大家分享自己製作的Notion筆記,祝福各位懷抱教育熱忱的老師們可以一同上岸!


先來個不怎麼高分的榜單分享

如果覺得分數不高,無法從本文得到想要的資訊

可以直接按左上(或右上)的叉叉離開

文章是我辛辛苦苦撰寫出來

無論是轉載還是留言都請保有最基本的告知禮貌



💬自我介紹

  • 135商學院畢業
  • 代理代課教師 4年
  • 118研究所畢業
  • 107年度新制教程生



💬書單分享

  參考書  

在修教程期間,
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教育哲學:期中期末考時就有念過專書+作筆記。
教育原理、測驗評量、班級經營:透過老師自編講義來上課。
課程發展、青少年發展、諮商輔導:完全沒有修過,只憑之前代課的經驗。

以下提供我之前彙整出來,網友們推薦的專書:
  • 教育心理學 張春興 (修課用書,聖經大推!)
  • 教育社會學導論 陳奎熹 (修課用書,基本入門概念)
  • 教育哲學 Ozmon, Howard A.著 劉育忠譯 (修課用書,按照學派分類)
  • 教育概論 吳清山
  • 教學原理與設計 周新富
  • 教育測驗與評量 郭生玉
  • 課程發展與設計 黃光雄&蔡清田
  •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黃德祥
  • 諮商與心理治療 理論與實務 Gerald Corey著 修慧蘭譯

  考用書  
  • 搶救高中職教甄國文 徐弘縉
我的國文底子並不好,因此國文也納入準備之一,網路上買了一本二手100元徐弘縉老師出的搶救國文系列,101年出版,每天早上先花個1小時左右複習基本國學常識,熟悉字音字形。
  • 中學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 艾育
這本是別人送我,103年度出版,雖然年紀久遠,但是我覺得主要觀念還是那些,並沒什麼影響,主要是按照科目分類,比較合我的胃口,缺點是內容過於簡潔,需要一邊查資料補足不清楚之處。
  •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 戴帥
這本我沒有念,不過我同學是把這本當作考用書,書本編排以主題分類,不太方便我建構腦袋組織,缺點跟艾育大致相同,如果只念一本專書真的是不太夠。
  • 滿分教綜筆記
這本我一樣沒有買,主要是同事有買這本準備教甄,我有借來翻閱過,一樣不合我的胃口,但是內容蠻豐富,組合價格購買下來也不算貴,蝦皮上可以購買。
  • 素養導向教檢上榜筆記
大概四月的時候,刷Dcard看到有人推薦這本筆記,後來搜尋蝦皮賣場覺得評價不錯,不過價格就不太親民了,我當初買(教育理念+學習者發展+中等課程設計)組合價1390元,大約兩三個禮拜就看完了,後來又趕緊拿去蝦皮以九成五新1100元賣掉,因為原賣家已經沒有再販售筆記,所以我的二手上榜筆記大概一週就售出,也算是好好把筆記延續下去了吧(?)


  神人筆記  

  • 雅萳
搭配著搶救國文系列一起加強國文。

  • 若云
阿摩板上有名筆記之一,編排幾乎跟艾育一樣,但是有多了許多補充,如果艾育有說明不完整的地方,我就會來翻若云的筆記。

  • 雪倫
PTT板上有名的Sharon筆記,內容超級詳細,涵蓋的範圍大概到教甄了吧,這本我沒有從頭看到尾,只是挑選部分的概念來閱讀,補足我缺少的知識概念。

  • 簡瑜亭
簡學姐的筆記大概是最合我的胃口的筆記,表列式的呈現方便觀念比較對照,也是我翻閱最多次的筆記之一。

  • 詹竣翔(土豆)
土豆的筆記跟簡學姐很雷同,有很多表格來呈現,算是排名第二愛翻閱的筆記。
👉TooDou

  • 免買陳嘉陽教綜筆記
純粹下載並沒有打開來念過的筆記。


  教檢考古題詳解整理  
  • 阿摩
感謝阿摩,讚嘆阿摩,不懂的觀念只要在關鍵字後面打上阿摩,就有源源不絕的摩友答案。

  • 公職王


  教檢申論題作答技巧  

  • 問答題作答技巧 




💬準備過程

  109年6月 未通過  

去年符合暫准報名的資格,我就想說來試試水溫實際體驗考試的感覺(原本就預計110年才參加考試),去年我幾乎都沒有寫任何一份考古題以及念書(因為去年正逢疫情加上論文處於收實驗焦頭爛額的狀態),不過成績出來之後,反而覺得自己考得不差(如下圖),想說明年考試應該念個書就妥妥地過,沒想到110年就改成素養導向考題…




  110年1月  
  • 研究所畢業論文口試
  • 研究所瘋狂修改論文

  110年2月  
  • 研究所跑完畢業流程
  • 過年時讓自己大放風
  • 擬定教檢讀書計畫表

  110年3月  
  • 每週寫2年歷屆考古題+檢討(109→102)
  • 艾育搭配神人筆記
  • w1教育史、教育哲學
  • w2教育社會學、教育心理學
  • w3青少年發展、諮商輔導
  • w4課程發展與設計、測驗與評量
  • 建議可以和同校或同科的同學一同組讀書會,互相督促,才不會覺得孤軍奮戰
  • 開始嘗試番茄時鐘法,集中精神念書,以下是我一起唸書的Youtube影片,每次看他用Apple Pencil敲那個燈就覺得好療癒,他有非常多不同場景、長度的影片,也有分成音樂+雨聲、純雨聲版本,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選擇唷!


  110年4月  
  • 每週寫2年歷屆考古題+檢討(101→94)
  • 素養導向教檢上榜筆記
  • 製作Notion複習筆記

  110年5月  
  • 製作Notion複習筆記
  • 考古題二刷
  • 申論題練習
然後就疫情大爆發了…
不得不說這個月最後一個禮拜整個人過得很憂鬱
因為疫情,課後班薪水全部都沒了
因為疫情,考試時間延到七月中了 
感覺痛苦都被延長了 
甚至連本來七月約好跟大學同學的蘭嶼行都泡湯了 
有種喪失動力的感覺
花了一週時間整頓情緒和解決收入問題

  110年6月  
  • 日程:早上念書,下午工作,晚上運動
  • 考古題三刷
  • 申論題練習
  • 狂嗑自己的Notion筆記一邊補充不足內容
  • 開始追蹤一些分享教檢教甄內容的Instagram,兩位老師都非常的溫暖,常常會和大家聊天分享有用的筆記!如果讀累的可以跟老師聊聊天,老師有空就會回覆~



  110年7月  
  • 每天刷1年歷屆考古題,直到考試前保持手感
  • 狂背教育法規和十二年國教(然後12年國教都沒啥考…)
  • 繼續嗑Notion筆記

  110年8月  
  • 成績出來,上榜!
  • 準備實習~



💬考試注意事項

  考試前  
  • 記得要上教師資格考試網站上看公告,了解考試出題方向和考卷樣式
  • 準備准考證(自己印)、身分證、文具、手錶、桌墊(記得詢問考場監試委員可不可以使用)
  考試中  
  • 翻開試題卷時,我直接翻到問答題和配合題,先把我會的題目全部擬個簡單的大綱(5分鐘以內),這對我後來真的快沒時間寫答案卷時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後面太緊張時腦筋有點空白,還好一開始在試題卷的鉛筆擬稿救了我。
  • 擬完稿馬上回到前面寫選擇題,以下是我四科的時間分配:
  1. 國語文能力測驗(100分鐘,擬稿5分鐘,選擇+配合35分鐘,剩下全給作文)
  2. 教育理念與實務(80分鐘,擬稿5分鐘,選擇15分鐘,剩下全給問答+配合約1小時)
  3.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80分鐘,擬稿5分鐘,選擇15分鐘,剩下全給問答+配合約1小時)
  4. 課程教學與評量(80分鐘,擬稿5分鐘,選擇15分鐘,剩下全給問答+配合約1小時)
  • 雖然題目不會太難,但是題目真的很多很多很多,時間還沒有增加…我已經盡量把每一題都寫到,有沒有寫好我不知道,答案卷7面,每科都寫到4面真的是極限了。
  • 休息時間,請好好休息,或是把握時間念書,不要再去回頭想剛剛不會的題目,請戴起耳機不要聽周遭的人討論,專注下一科。
  • 由於教檢是考一整天,非常吃體力,加上這次遇到疫情,在考場不能夠隨意吃東西和喝水,剛好我從3月份開始實施168斷食法(11:30-19:30是我的進食時間),先說這種方法因人而異,如果有需要建議先諮詢醫生,我會採用這種進食方法,不單單只是為了減脂,另一方面是我通常早餐吃完之後,就會覺得胃裡有東西導致昏昏欲睡,反而影響我的念書狀態,當初並沒有料想到5月份疫情大爆發,不過反而讓我在一整天的馬拉松式考試中不至於餓昏。
  考試後  
  • 右手直接廢掉麻掉,回家請好好善待自己貼個痠痛貼布,我是一邊貼著貼布一邊吃著200元的鹽酥雞當宵夜啦(爽),當然也是因為一整天單純喝水都沒吃什麼東西,所以吃個鹽酥雞當宵夜不為過吧!



💬結語

念研究所時期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每週三天從基隆到台北通勤,有時候教程的課上完回到家,已經是晚上10-11點,緊接著還要寫研究所的報告,應付教授咪挺,後期還要寫論文,每天接近崩潰邊緣,但是每當想要放棄的時候,我都告訴自己比我努力、挑燈夜讀的人比比皆是,咬著牙就兩年半把這一切搞定。

不過念研究所期間身體出了一些狀況,趁著準備教檢時好好調整作息休養身體,現在的我知道教檢+實習結束,只是人生一個里程碑,我不知道未來會不會繼續在體制內當老師,但是我很感謝自己從過去到現在這段時間的努力。


💬Notion筆記分享

感謝大家撥冗看完我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幫助之後的教檢考生,最後要和大家分享自己做的Notion筆記,假如內容中有任何錯誤或是建議修正的地方,歡迎在部落格底下留言討論分享,讓這份筆記可以受惠給更多後輩。



以上心得和筆記整理是我一鍵一鍵敲出來的,如果要分享轉貼出去,請務必留言告知一聲,這是禮貌唷!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嗨嗨 謝謝妳閱讀過我(詹竣翔)的筆記,因為後來畢業的關係,所以個人網站就被關掉了! 新網站在這裡: https://toodou.github.io/EN-sor-teacher.html,謝謝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