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台陸交流】臺灣高校傑出青年北京考察團

  在去年接近年底時,在學校的網站上得知北京冬令營的消息以及暫定的行程,真的非常吸引我,不僅會去「故宮博物館」、「頤和園」、「長城」、「國家博物館」這些充滿歷史風情的地方,還有去「國家體育館鳥巢」、「國家大劇院」、「前門大街」、「王府井大街」、「北京大學」這些古今融合且能表達現在進步飛速的北京。

  自從開放兩岸的學生互相交流學習後,我常常會聽著大陸同學說著大陸的歷史故事和先進之處,再加上爺爺那輩本是從福建惠安移到台灣定居,自小就聽爺爺說著那時候還在大陸的生活,於是我就下定了決心報名的北京冬令營。因為中原有很多很優秀的人才,以前在校內報名時也常常與機會擦身而過,這次看到報名人數和交件履歷的數量非常多,本來很擔心會上不了,可是最後當公告出來後得知自己錄取,我心裡覺得非常激動,也因為我下了如此的決定,才能讓在2015年的一開始有了不一樣的體驗和眼見。

  這次參與的學校不僅僅只有中原,還有北教大、東海、靜宜大學,以及主辦學校北京語言大學,到達北京的那一天,我還記得在飛機上聽到廣播說,現在北京是中午時刻、天氣為大晴天、溫度為4度,我記得我當下跟旁邊的同學驚訝到說不說話來,但是也只能快速的用洋蔥式穿法確保自己不會失溫。

  下來北京的第一個感覺就是覺得北京很大,就連機場大到都要做機場捷運才能到達,而且儘管室外低溫,但是室內會開著暖器,這樣的乾冷和乾燥的環境下,讓每個人都覺得口乾舌燥。歷經了重重關卡出了安檢之後,原本還擔心不知道如何跟北京的學生如何相處時,在接機的地方看到有一群人興奮的問著我們是不是中原、北教大、東海、靜宜時,我們告訴他們是中原大學,他們每個人都喜出望外,興奮的招待我們,原來他們也是跟我們一樣是富有熱忱的學生。我們也很幸運的在抵達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北京的初雪,像是為這趟旅程開啟美好的一頁。

DSC02732

  接下來的幾天北京之旅,不是只跟中原的學生一起行動而已,他們將每個學校都打散並且重新分成四組,藉此我們更能跟不同學校的同學相互交流,我很喜歡帶領我們組的志願者同學們,他們勇於表達、喜愛表演,在去各個景點時又像個專業的導遊一樣,替我們講解這邊的歷史故事,透過跟他們談話的過程中發現他們的經歷豐富且充實,甚至擁有比台灣學生更寬廣的國際觀,我想這些都是我們該好好向他們看齊的地方。

  儘管最後定下的行程與原先有些不同,但是最主要的地方還是有去到,再去北京故宮博物館前以為跟台灣一樣是一間博物館,到了那邊才知道原來這裡是明、清時期的皇宮,因為氣溫已經零下,所以四周的城河早已結冰,進去後每一個殿都讓人處處驚奇,而且佔地非常的寬廣光是從大門走到後門就已經需要花上兩個小時的時間,卻也是讓我開了眼界。

IMG_2934

  第二天到了頤和園,我們從東門進入後就一樣看到整個河都結冰了,頤和園它的長廊非常的長,導遊姐姐也告訴我們從前在這裡有詩人坐在長廊的涼亭下,望著眼前廣闊的河,寫下一句又一句亙古流傳至今的詩詞,突然覺得以前在國文及歷史課本上枯燥乏味的內容,瞬間生動了起來。

26

  除了參觀了北京的歷史文化,我們還去了前門大街、王府井大街、798藝術區,這些將現代化商店嵌入在古街之中,並不會顯得很突兀,而是非常的協調且融入。也去了北京大學-大陸的首位名校和北京語言大學,讓自己在校園內染上一股濃濃的書香氣。

(前門大街)

(鳥巢、水立方)

(王府井小吃街)

(王府井大街-吳裕泰冰淇淋)

(王府井百貨-超好吃新疆菜)

(王府井小吃街戰利品)

(798藝術區)

(798藝術區-超厲害畫鼻煙壺的叔叔)

(北京大學)

 

  北京不僅是個歷史城,它的先進程度可說是用飛速來形容,我們到了2008年奧運主場-鳥巢和水立方,還到了雁栖湖2014年APEC峰會場館,以及北京市志願服務聯合會跟海淀博物館,在那些地方我們可以看到大陸已經不像以前我們以為的落後了,它的進步遠遠超過我們對它的想像,讓人不得不讚嘆這短短幾年的改變。

  當大家一說到北京一定會想到登長城、吃烤鴨、聽京劇,很幸運的是我們這三樣都體驗到了,每餐都吃得很飽,到現在我還是很還念北京的烤鴨以及宮保雞丁,但是由於天氣寒冷的緣故,為了要讓身體增加熱能來體抗寒冷,他們的菜也比較重鹹和辣,導致我在第三天的時候腸胃稍稍不適。雖然最後沒能到國家大戲院,卻也有幸到梅蘭芳大戲院去看京劇表演,京劇表演者唱腔多變配上他們生動的臉譜與表情,以及伴奏樂器節奏多樣,人物上的刻畫描寫也令人印象深刻,也不由自主的想跟著其他人喊一聲「好!」

  在離開北京的前一天,我們終於登上長城,就算前一天的一場雪暫時取消了登成長的行程,但是還是不能澆熄我們的熱情,在他們的安排下決定讓我們在隔天登上居庸關長城,儘管旅途和攀登過程艱辛勞累,但是直到登上的那一刻,看下去的風景卻非常的美好,如果不跟好漢坡拍照,豈能是一個好漢呢?更枉說我告訴別人真的登上過長城呢!

 

  旅程結束後,最捨不得的不是只有北京的風景、歷史、美食,更捨不得的還是與我們一同相處八天七夜的志願者們,更印證了一句話「一起看風景的人比看的風景更重要」,很開心能夠認識大陸以及別校的朋友們,為這趟旅行的「青春、交流、友誼」畫下完美的逗點,因為我們的友誼將會持續到永遠。最後感謝國際處提供這次的機會給我,讓我有這麼與眾不同的寒假,也許之後我還會在到大陸去更了解整個中國。

留言